为纪念太多牺牲太久哀悼那落霞,谁诗化眼泪竟能够种花

 

鱼池月色

韶清校园设定,cb向 

我也不知道几发完,反正还没完

整点粤北两位同志的社会主义高中生兄弟情

学校的背景是捏他了粤北某省重点

 

  1. 

 

  地理课差四分钟下课,趴在桌上睡觉的冯清轩准时地爬了起来。 

 

  关明山指了指在讲台上挥斥方遒的地理老师,压低声音:“还在讲题呢,估计有得拖了。你可以再睡三分钟。” 

 

  冯清轩一边用右手揉自己压出了三层褶子的眼皮一边用左手从抽屉里拿饭卡作业等塞进包里,有气无力地“哦”了一声。 

 

  “中午出去吃吗?吃牛杂?”关明山问。 

 

  “吃饭堂,没现金了。”冯清轩恢复了精神,也收好了包。他晃了晃左手,华为的手环屏幕亮起来——还有半分钟下课。 

 

  关明山挤出一个假笑:“你竟然希望地理老师准时下课。” 

 

  2. 

 

  地理老师熟练地点到下一页PPT,又是两道高考题:“快下课了我简单提一下……” 

 

  已经下课了。 

 

  班里同学爆发出一阵嘘声,表示对地理老师拖堂影响抢饭的不满。地理老师不为所动,继续提点班里同学和时区区时作斗争。冯清轩左手撑着颧骨歪着头,眼睛似乎又闭上了。关明山看着自己地理图册上的时区图发呆,老师讲什么完全没听进去。 

 

  班里的同学的不满已经在沉默中达到了顶点,地理老师终于手一挥宣布了下课。似乎已经睡着了的冯清轩弹射起步,拎着书包长腿一跨越过关明山椅子后的书箱冲了出去,出门时滑了一下。 

 

  3. 

 

  下午第一节是物理课,冯清轩没睡醒,撑着头脑袋一晃一晃像在钓鱼。下课铃一响,他立刻倒在了桌上。 

 

  4. 

 

  关明山在第二节课的预备铃响起时无情地用手肘捅醒冯清轩。冯清轩抬起头来一边打哈欠一边前后摇晃,没睡醒的眼睛看起来像悲伤蛙。老师还没来,冯清轩于是起身去外面水龙头洗了一把脸让自己清醒。水滴顺着脸颊滑下,他伸手抽了一张纸巾擦干。关明山摇摇头:“唉……睡神。这两周是没被老叶叫下去谈话心里不爽是吧。”冯清轩擦水的动作一滞:“我……” 

 

  “冯清轩,最近是不是很累啊,怎么上课老是睡觉?”关明山学起了班主任说话,“还是生病了?生病了就请假回家好好休息,不要上课睡觉。” 

 

  冯清轩擦完了水,一拳捶在关明山大腿上:“我上课睡觉地理年级前十,你行吗?” 

 

  “我……” 

 

  “我数学这次一百二十九,你行吗?我这次语文一百一,你行吗!!” 

 

  生物老师走了进来,打断了他俩关于行不行的大讨论。 

 

  又捱过一节课,下课时两人走出去吹风晒太阳。高三楼的构造奇怪,别的班都有两个阳台就他们班只有一个。但是好在他们的阳台阳光充足,一下课就经常一排人站在那儿各种姿势接收阳光。下午四点,风有点大,太阳暖极了。电子班牌没有亮,黑色的屏幕映出冯清轩的脸和他蓬乱的头发。他对着班牌伸手理了理刘海确保它不会盖住自己的眉毛。关明山看着他,翻了个白眼:“老叶一巴掌盖下来你还是得去剪。” 

 

  “那就等盖下来再说。”冯清轩重新靠上了阳台,再看一眼班牌映出的自己的头发——可以,没乱。 

 

  关明山探着个脑袋往楼下望,看见老叶正在往远离高三楼的方向走——大概是去接女儿下课了。 

 

   

 

  如果要评一下擦边各种校纪校规最多的学生,冯清轩榜上一定有名。从发型到考勤,班主任老叶不知道批评过他几多次。幸好他“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异”(摘自其自己写的综合素质评价),才没有引发老叶对他的进一步敲打。冯清轩就跟每一个刻板meme里的理科男一样,数学物理算上好,生物地理赋完分也能硬蹭个九十,只是语文英语不行,尤其是语文,奇烂,烂得语文老师拊掌叹息。关明山则是与他相反,所有科目的成绩都是中中间间的,既不好也不坏。而偶尔语文英语运气一上来能挤个年纪前五十。当初高二安排位置时老叶一定考虑了这个,才将他俩排为同桌。可惜差不多一年半过去了也没见成效——关明山依旧中规中矩,冯清轩依旧每次考完试哀叹自己的作文和洋文。 

 

  前个星期学校刚和珠三角的学校联考完,冯清轩竟然挤进了联考的地理前十总分年级前一百,出成绩的那几天他得意得就差把“地理前十”四个字左边两个右边两个刻在脸上。关明山则看着自己依旧中规中矩,中大不足华师有余的成绩摇头,望中大兴叹。楼下的光荣榜——被戏称为“最后一百名学生隐私保护榜”的九月月考榜单上盖了几张白纸,上书联考中他校的辉煌,大概是想激励一下本校莘莘学子向大佬学习。但是冯清轩和关明山的唯一发现就是联考前十里面有个叫邱吉尔的同学——虽然不学历史也让他们笑了好几天。 

 

   

 

   

 

  “下午放学跑步吗?”冯清轩问关明山。关明山点点头后又摇摇头:“不了,我打算出去吃阿珍的凉拌面。”冯清轩嘴角向下一撇:“行吧。你下午洗澡吗?” 

 

  “我肯定没这么快啊!你先洗。”关明山为他俩的空闲时间做了安排。冯清轩点点头,看向远方:“唉……荷花都枯完了,就像我的头发。” 

 

  关明山看着他一头茂密的草不置可否,不作回答。 

 

   

 

  种荷花的那个池子有一个很文艺的名字:未来湖,关明山刚入学读高一的时候总是会嘴瓢叫成北大的那个未名湖。后面为了方便都改口叫它荷花池,冯清轩则很坚持地叫它鱼塘,虽然里面没有鱼。从高一两人认识开始每天下午都在池子旁边绕圈跑步。高一的冯清轩瘦,极瘦。偏偏个子又高,校服挂在身上,风一吹就飘。这种小鸡崽显然体育不好,两人混熟了之后关明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拉着冯清轩去跑步。而冯清轩不负众望地在绕着池子跑第二圈时就喘得让关明山觉得得给他上个呼吸机。 

 

 最终这次跑步以关明山完全没感觉,冯清轩差点一头栽倒在关明山身上告终。 

 

  幸好冯同学进步速度如同火箭,第二个月就能跟上关明山的步伐不太轻松地跑完五圈。关明山每次跑完都戏称冯清轩跑步不是跑步,是在摸鱼——跑跑停停的,完全没有锻炼效果。冯清轩通常累到没有力气跟他说话,只能翻个白眼。在还没有完全熟知冯清轩的喜剧人的本性时关明山喜欢拿他打趣,总觉得打趣这种老实孩子特别有意思,后来悔不当初。 

 

  现在是他们认识的第三年,冯清轩在测试一千米时已经可以甩关明山两百米,两人角色互换,通常跑完步之后被贫嘴的是关明山。 

 

   

 

   

 

  预备铃响,在外面晒太阳的同学们三三两两地,慢慢地走回到课室里。再喧闹两三分钟他们就会恢复到学习的状态之中。冯清轩坐在座位上盯着摊在桌上的数学练习册发呆,长睫毛微微颤动——如果是别人,肯定又以为他在进入睡眠的前摇之中。 

 

  “喂,你下午去不去摸鱼。”冯清轩突然开口小声询问,“反正你抢也抢不赢高一高二的,跑完步我也打算去吃阿珍。” 

 

  关明山沉吟一会:“……也行……但你不是没钱了吗?”随后恍然大悟:“你个白嫖怪!” 

 

  冯清轩笑了笑,开始埋头写他的数学作业。 


————tbc————


文中两位相处方式来源真实生活改编

大概是一点杂文?细细碎碎的那种


 

   

 

   

 

   

 

   

  

评论(5)
热度(27)
Top

© 食穗知味 | Powered by LOFTER